quanls2010

The Lost & The Last:

 

小学的时候家里住的是大梁架顶的平房,没有瓷砖也没有水泥铺地,天气不甚晴朗的某些天里放学踏进家门还能闻到砖缝里散发出来的潮湿味道。悬在房屋中间45瓦的电灯泡总发着昏黄的光,所以天一黑便再不想预习第二天的课业,好在这方面父母不爱干涉,于是我乐得守在电视盒子前看里面的小人说话,对着一波又一波的广告展现自己的记忆本领。当然,广告不是全部的娱乐生活。看不到赵忠祥絮叨着“在遥远的拉斯维加斯……”的时候,就盼着周末看正大综艺正大剧场的译制片和地方教育影视频道。

《摩登时代》(Modern Times)是当时看过次数最多的一部电影,那会儿就只觉得电视里的高帽子小胡子拄着拐杖的外八字小个子好玩儿到不行,有时候被我抽搐一样的笑声吓过来的父母还会陪我一起看,有时候父亲还会并起脚跟学起他走路的姿势,而母亲和我就坐在一边可劲儿乐。

于是,从他们口中第一次知道了查理·卓别林。不过那时候他就只是卓别林,不够时髦的父母叫不出查理这个洋了吧唧的字眼。

大学一年级下学期偶见网上有人上传,就趁中午饭的功夫又看了一遍。于是也终于明白为什么以前中学历史课本里竟然会有他的名字还有那句“上世纪20世纪伟大的演员”是怎样的意思。

每个时代都创造了一个世代,这个世代也会带着它的时代的影子。卓别林以他的才华和魅力则给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欧洲喜剧打上了自己标志性的烙印。而其参演的作品大都带有悲剧色彩,而《摩登时代》中对当时经济危机刚过尚在恢复中的资本主义国家工人生活及社会问题的现实性刻画让这部作品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受到中国青睐,甚至就算放到现在来看,对于当代仍有一定的启发意义。

而当影片中卓别林被关的监狱提出要将他无罪释放时,荧屏上的那句

"Can't I stay a little longer? I'm so happy here."

 

让人不禁内心震颤:到底是怎样的社会才会逼良为娼,监狱反倒成了天堂。




评论

热度(6)